当前位置:

律动的心 | 绘就最美底色,昭山2019年亮点回眸

来源:绿心昭山 编辑:龙潭 2019-12-26 11:51:26
—分享—

站在岁末年初的交汇点,俯瞰长株潭城市群中那颗亮丽的“绿心”——湘潭昭山示范区,舞出了人与山水和谐发展的最美律动。

途次生态绿心,置身最美“后花园”——盘点大美昭山

徒步,休闲,聚会,昭山深处的花海是一个好去处。江西人童军生,在昭山镇七星村承包了大片土地,建大棚,种百合,眼下一垄垄百合花开得正艳,紫红色的花海夺人眼球。

昭山的冬天是姹紫嫣红的,昭山的生态是翠碧蓝绿的。成立伊始,昭山示范区就把绿心保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使命和行动自觉;成立伊始,昭山示范区高标准编制片区总体规划,不踩生态红线,不越环保底线,典型经验上了《人民日报》。

昭山示范区主要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实施“提一退二进三”战略,退出了38家能耗高、污染重,不符合“两型”标准的工业企业,实现了全区工业企业清零。同时,不符合绿心定位的产业坚决不引,累计拒批19个重污染项目,拒绝200多家不符合产业定位的企业入驻。成功引进了一批高品质的绿色企业,成功建设了一批绿色项目,成功营运了一批绿色产业,成功获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创建资格、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和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区,名企名品联袂而来。

▲ 美丽乡村七星村

花香自有远客来,昭山示范区的生态之美在美丽乡村绽放,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被中央电视台《美丽中国》推介。5年来,“绿心”不断生长,累计造林和改造林1万余亩,新建生物防火隔离带50公里,5万余亩林地全部实行封育管理。

▲ 昭山风景名胜区

行走在美丽乡村七星村中,前来参观学习的林业代表们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实地感受昭山示范区省级生态廊道的整体建设情况。省级生态廊道昭山示范段建设以来,七星村通过实施修复河流、沟渠、水塘,栽植水生植物,促进水系的贯通连接,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满足景观和水系净化功能的需求,为湿地动物提供丰富的栖息环境,得到了省林业厅专家的好评。同时,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旅游发展,推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美化,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暂离“水泥森林”,踏步生态“绿心”,沿着蜿蜒曲折的廊道,踏过涓涓流水的石桥,行走在昭山的乡村,有“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意境,大美昭山风景如画。

据有绿水青山,龙头舞动乾坤阔——盘点发展昭山

昭山从一副楹联中走来:昭山凌云皆瞩乾坤阔, 古寺参天同辉日月华。昭山又走进了“中国楹联文化区”。今年11月,中国楹联学会发文批复,同意命名昭山示范区为“中国楹联文化区”。这个国字号的荣誉,是对昭山文化事业发展的肯定。

▲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摄影 陈涛)

昭山示范区主要负责人介绍,示范区文化底蕴深厚,群众文化丰富多彩,特别是楹联文化特色鲜明,今年被评为“中国楹联文化区”;七星村获评“湖南省特色旅游名村”;“献礼新中国七十华诞”大型快闪活动登上“学习强国”平台;参加“我和我的祖国”——莲城大合唱比赛获全市二等奖;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通过4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定;该区被推荐参加首批湖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验收;做优园区孵化平台,拓宽近10000平方米创业空间,湖南(昭山)国际创意港、绿心文创谷分别被评为省级、市级众创空间;引进落地昭山国际知创基地、好样文化传媒、金丝楠木馆等一批重大文产项目。截至12月底,新引进文化企业41家,同比增长51.8%;文化企业总产值7.4亿元,同比增长35%,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园打造文化产业新高地》先后被《中国日报》、《中国经济报》、中国新闻网等刊登转载。

▲ 参加“我和我的祖国”——莲城大合唱比赛获全市二等奖

吃生态饭,走绿色路,做健康产业大文章,是昭山示范区的特色亮点。在今年项目招商上,该区在“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成功签约健康产业项目2个,分别是“三类500强”企业威高集团湖南区域总部、超亟肿瘤及重大疾病早期筛查试剂盒。在建的健康产业项目有湖南惠景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已完成一期主体工程建设及室外装修工程,预计年底前完成装修工作。湖南健康产业园医学、医疗、医药创新中心项目整体项目已顺利封顶,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预计年底前完成装修工程施工。

▲ “绿心”昭山四通八达

同时启动的健康产业科技创新工作,硕果累累,如“活性自体免疫细胞库建设和临床转化应用的研究”项目纳入2019年度湖南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获得100万元资金支持。三医创新中心、红外热成像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临床诊断分析系统与云平台、自体免疫细胞治疗制剂应用研究等3个项目获评2019年度创新型省市建设专项“2019年度市级科技计划‘四个10大’自主创新示范工程项目”;全人源化单抗基因小鼠科技创新团队、湖南惠景医疗投资有限公司的辅助生殖与肿瘤免疫团队获得2019年度创新型省市建设专项“2019年度市级科技计划‘四个10大’创新团队”称号。

▲ 大力推进项目建设

在重点项目建设上,1-11月,昭山示范区的市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居全市园区第一,省重点项目完成率为161%,预计全年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省级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园区第一。

▲昭山风景名胜区

今日昭山,文旅产业和大健康产业是“龙头”,龙头舞,产业兴。“未来,我们要将昭山打造成适合养老的生态、宜居、健康新城。”昭山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定安说。

答好民生之问,细微之处显亲情——盘点幸福昭山

昭山示范区党员干部,常怀民生“三问”——问需,问计,问效。

幽幽古井悠悠情,汩汩甘甜拳拳心。昭山示范区昭山镇白鹤村有一口古井,近日当地政府进行了修缮保护,附近居民喝上了甘甜的清泉。

今年上半年,昭山示范区组织党员干部进行走访,发现昭山镇有几个村民小组因为地下水位下降,近百户村民出现了饮水困难,当地政府立即现场查勘、水样检测,听取建议,制订挖井方案,采取“村民出资+政府补助”的方式,半个月内,政府打造机井60多口,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群众饮水问题。汩汩的地下泉水流入了居民家中,大家拍手称赞:“政府办了一件大好事。”

▲ 泉水清甜润人心

问需。为饮水困难群众打深井,帮农户网上销特产,为困难户补办社保……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永葆为民情怀,履行使命担当,解决群众急、难问题9个,党员干部办实事、解难题的务实作风获得当地群众称赞。

问计。昭山示范区扎实推进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遵循“四跟四走”产业扶贫思路,带动平均每户贫困户年增收益2000余元。落实扶贫资金,中央财政扶贫资金和区扶贫资金已按程序下拨到位,脱贫攻坚持续深化。

▲ 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

问效。2019年,昭山示范区承担的省、市16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大部分超额完成。在其他民生实事方面,如平安建设考核和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工作考核均被评为市级优秀单位;已完成市对区应急管理考核,居湘潭市先进行列;顺利完成全国文明城市复查迎检工作;昭山镇窑洲社区居民宋定波入选“助人为乐-湖南好人”;推进市生态绿心森林步道(昭山段)建设工程;昭山镇顺利通过省级卫生乡镇检查验收,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等4家单位顺利通过省、市文明卫生单位验收。此外乡村振兴方面,该区依托七星樱皇生态休闲农业、玉屏途居房车露营基地等项目,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加快特色产业发展,初步形成以幸福村、红旗村、七星村为代表的特色产业村……

▲ 两型产业发展中心

即将过去的2019年,昭山示范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浇灌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花果飘香。昭山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劲松表示,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绿心”,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作为湘江生态链的重要节点,昭山示范区将始终以“守护绿心,造福千秋”为初心,以“发展绿心,惠泽人民”为使命,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理念,致力探索保护与发展的新途径,全面提升生态品质,全力建设生态新城,实现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 | 湖南日报

编辑 | 梦菁

----------------  END ----------------

讲述绿心美丽故事 |传播昭山好声音

来源:绿心昭山

编辑:龙潭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塘经开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