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昭山:按下“快进键” 复工复产忙

来源:绿心昭山 编辑:龙潭 2020-02-26 11:43:01
—分享—

2月25日上午,一篇题为“昭山精准扶贫‘春风行动’之昭山文化产业园专场网络招聘会(第二期)”的微信链接在昭山人的朋友圈刷屏。这是湘潭昭山示范区主动帮助辖区文化企业解决用工难题的一项举措。近期,这样的“网络招聘会”还会继续举行,为企业和求职者搭建“网上快车道”。

抗疫情,忙复工,促发展!连日来,昭山示范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重大战略部署,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为企业排忧解难,贴心服务促项目开工复产。明媚春光中,一批重点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建设进度,为稳投资稳增长持续加码。园区正释放出强大动能,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决心:防疫保产要两手抓、两不误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湖南健康产业园核心园区,昭山示范区是保生产、促发展的重要阵地。如何做好防疫保产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2月7日,该区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中央、省、市有关精神,部署防疫期间全区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开工复产事项,要求全区上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统筹当前疫情防控与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自觉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全力服务企业和项目平稳有序、安全可控复工复产,坚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各项工作起步好、开门红,为全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该区坚持“一盘棋”。制定相关方案,确定“简化管用、务实便捷、效率优先”的原则,建立由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区经济发展局牵头、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共同监管的工作机制,指导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和在建项目以“两书两表两报告”(告知书、承诺书,备案表、员工表,零报告、日报告)的形式开展自查和报备,规模以下企业则由属地责任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分类指导,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开工复产工作。

▲ 督导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帮忙化解困难问题

“复工如何安排?有没有疫情防控方案?”“口罩等防护用品和消毒药品准备得怎么样?”“外地员工有多少?”……连日来,区党工委书记黄劲松,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定安等区领导多次深入入园企业、项目工地及相关部门(单位)走访调研、精心调度,鼓励大家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坚定信心,全力以赴,迎难而上,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image.png

▲ 忙碌的工地现场

为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帮忙化解各类难点问题,昭山示范区领导主动联系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区直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分工协作、压实责任,通过微信、电话沟通和上门走访等方式,向企业发放《致园区企业的一封信》等,积极宣传防控工作要求和防疫知识,引导企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履行开工复工报备手续,科学合理安排相关工作;对各企业防疫物资进行摸底和清点,协调防疫物资储备到位;每天对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进行巡逻检查,掌握企业开复工的第一手信息,确保监管到位。迄今共走访企业200余家(次),发放各类文件、宣传资料1000余份。

贴心:驻企联络解决企业实际困难

2月20日上午,昭山示范区城乡建设管理局城市管理办主任张新华开始了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第10天的工作。第一站,他来到京港澳高速昭山服务区,仔细询问修理厂老板有无对司机测量体温,车牌有没有登记……在服务区内,他每天要巡查1个小时,对服务区内2家汽车修理厂、3家加油站、4家超市、员工食堂等区域的防疫措施进行检查。

▲ 严格的入场检查

“没想到你们的工作做得这么细,这样我们就放心了!”昭山湘衡天然气公司防疫负责人说。昭山示范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史菲也是驻企防疫联络员之一。她每天都要将防疫工作流程、台账及防疫中药等送到企业,检查企业防疫措施是否到位。对少有外人前来的湘衡天然气公司来说,她已经成了“熟悉的陌生人”。“有困难就找联络员!”史菲认为,“联络员一定要热情周到,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 对复工员工进行核酸标本检测

推行驻企防疫联络员制度,是昭山防疫保产的一条硬措施。除市里派驻2人外,该区从区直各部门和单位安排了9名负责人担任驻企防疫联络员,分区域、分行业帮助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复工前,他们指导企业制定防疫方案、督促卫生消毒、指导日常监管、鼓励企业对员工进行核酸检测,积极做好复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复工后,联络员每天到企业报到两次,实行清单式管理,协助企业做好复工防疫工作,做到七查看:查看是否有应急预案,是否有备足10天的防控物资,是否有单独的隔离室(点),是否开展了人员摸排,是否坚持每天员工的体温监测,是否每天消毒公共区域,是否开展了员工健康宣传和健康教育。迄今,联络员为开工复工企业提供免费防疫中药2742份,暖心的举动让企业经营者和员工们感受到了浓浓温情。

联络员还及时掌握企业在原材料保供、稳定用工、资金需求、产品市场等方面的问题和困难,发挥其在政策、工作、人脉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企业解决防疫物资供应等问题,提供务实高效、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服务。

热心:“硬核”举措助推重点项目建设

2月24日,位于昭山示范区的湖南健康产业园医学医疗医药创新中心(简称“三医”创新中心)项目工地,外墙上挂着两条防疫宣传横幅,大楼内传出电锤等施工工具声响,施工人员戴着安全帽和口罩,正在进行水电、消防、铝扣板安装等工作。

image.png

作为承接产业园高端产学研项目的公共配套项目,“三医”创新中心主要建设研发孵化区、综合配套区、院士和专家工作站,致力于打造技术、金融、信息、人才、孵化服务平台。该项目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2019年8月底主体封顶。

与“三医”创新中心临近的是湖南惠景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这家医院由昭山示范区与湘潭市中心医院共同投资建设,拟打造以生殖与遗传专科为主、综合医疗为辅的三类甲等医院,为患者提供从辅助生殖到产后修复的整套高端优质服务,六层主体已于去年完工。据项目施工方介绍,他们正着手进行内部墙体砌筑和顶部装饰钢结构焊接施工,争取项目尽快完工和投入使用。

湖南健康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建设开发部部长熊江华介绍,2020年,该区有市级重点项目23个。一季度计划复工的,除“三医”创新中心和湖南惠景生殖与遗传专科医院,还有恒和康复医院、恒大颐养社区等多个健康产业项目。为最大力度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湖南健康产业园投资有限公司采取了系列“硬核”举措:与生产厂家沟通,争取第一时间保障紧缺材料供应,并及时安排其他材料供应,实行交叉施工,尽量不影响施工进度;与有关部门对接,做好摸排工作,请务工人员尽快返岗;与医疗生产及流通企业协调,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备足防疫物资,满足施工需要……

暖心:雪中送炭支持文旅企业复工

在昭山示范区两型产业发展中心,湖南昭山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帮助入园企业设立了多道“防线”:进入办公大楼,保安人员会测量一次体温,在公司内部再由专门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张贴着一份员工体温登记表;每位员工每日免费发放口罩……各项规定精细到位,尽量减少企业员工与病毒接触的可能,做到防控不留死角。

“我们正好缺医用口罩,感谢你们雪中送炭!”近日,在接到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送来的口罩后,晴岚创服工作人员感激地说。

▲ 为文化企业送去口罩物资,并做好日常联络工作

为做到防疫和生产两不误,开工复产前,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对拟开工复工企业的员工生活轨迹、身体情况等进行了摸底排查,并严格要求企业按要求进行备案,制定了“日摸底、日巡查、日报告”制度,并安排专人和联络员监督企业开工复工的后续情况。为更好保障员工身体健康,配合全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工作安排,晴岚创服、湘潭文伊云、湖南大唐传媒有限公司等实行轮班制、日报告制度,每天定时报告员工健康、去向等情况。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则主动帮助企业解决物资等实际困难,指导企业加强防疫管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有序推进。

▲ 醒目的宣传栏

走进昭山途居房车露营基地,只见绿树掩映,曲径通幽,一栋栋木楼、一辆辆房车别具风情。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这里一人一车一营位,可开车直接入住,绿植防护网半封闭围合,营位的隔居间距大于5米,相比传统酒店,更能有效减少人员群聚接触的可能。目前,基地严格实行“三重”防护:员工上岗必须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勤洗手;房车内外全面消毒,保障客人入住环境安全;食材统一采购,严格按相关规定烹制,由专人分送,不给病毒传播以可乘之机。

▲ 到途居昭山国际房车露营地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山市晴岚文化旅游项目是昭山在建的一个重要文旅项目,致力于打造“诗、画、禅、酒、渔、景”的新版山市晴岚。在园区支持下,项目方严格落实项目管理责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文旅产业是昭山的支柱产业,有了园区的支持,我们复工复产的干劲会更足!”项目负责人说。

安心:网格化防控为市场商户保驾护航

“疫情防控已备案!”在长株潭大市场,不少已恢复营业的门店都贴着这样一张红底白字的标识牌。“市场管理真是做得细、做得好!”市场百货区商户李先生指着标示牌说,“有了这个,我们做生意安得心,顾客进来也放得心!”

▲ 张贴“疫情防控已备案”标识牌

长株潭大市场是昭山示范区的一个大型综合市场,分为六大片区,现有门面3000多个,商户集中,人员密集,而且人口流动性大,是昭山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为妥善应对节后返工人员增加和门店开业的防疫压力,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党支部联合长株潭大市场各“两新”党支部成立长株潭大市场临时党支部,70余名党员志愿者实行分片分栋包干,全面构建党建引领、上下联动、责任到人的网格化防控体系;积极联动商会、业委会等各方力量,稳妥有序开展宣传教育、人员排查、防疫监测、恢复经营等各项工作。

▲ 向长株潭大市场商户赠送消毒物资

▲ 免费向商户提供中药汤剂

作为长株潭大市场的物业管理服务机构,金昭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积极投身战“疫”行动,全面落实防控责任,普及防疫知识,组织人员对长株潭大市场的公共设施设备、电梯、楼道、垃圾桶、娱乐设施、主要出入口等地方进行全方位消毒,在主要路口设置防疫检测登记点,实行全天候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工作登记台账,对进出市场的车辆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测量体温,为市场恢复经营筑牢安全防线。同时,昭山镇、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昭山分局、区招商商务局等属地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也加强了对市场的监督管理,督促经营户做好疫情防控等工作。

▲ 上户为居民测量体温

为尽早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2月19日,昭山示范区发布通告,决定有序恢复部分门店、场馆的经营。如今,长株潭大市场已有近一半的门店恢复开业,其中网店全部营业。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主任郭建兵说:“经营户申报备案登记后就可以开业,备案手续都是我们帮忙跑。”贴心的服务让长株潭大市场的经营户们倍感暖心。

信心:政策扶持力保企业健康发展

2月21日,湘潭伢子小张正宅在家里刷朋友圈,一条“昭山文化产业园专场线上招聘会”的链接让他喜上眉梢。他马上了解相关情况,找到了3家有意向的公司,于2月25日上午通过扫码填报求职信息。“这3家公司都对口味、对专业,没想到都打来了电话,我得好好选一下!”小张笑着说。

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为适应防疫要求,昭山示范区取消了原计划于2月5日在两型产业发展中心举行的“春风行动”现场招聘会,改在2月10日举行了网络招聘会,56家企业共向求职者提供4000余个工作岗位,不少求职者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该区还计划于3月上旬举办一场女性专场网上招聘会,此外正在筹建常年网络招聘平台,加大线上招聘力度,及时满足劳动者就业和企业招工需求。

image.png

▲ 昭山“网上招聘”刷屏

为支持中小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实现平稳健康发展,近日,湘潭市政府发布意见,明确十二条措施。意见发布后,昭山示范区迅速召开专题会议开展研究讨论,要求全区相关部门、单位认真研究,安排专人对接,出台更加切实可行、有力有效的举措,将政策落到实处,最大程度支持辖区中小企业发展:区党政办牵头,为区内因疫情影响不能履约或不能完全履约而造成经济、法律纠纷的中小企业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区组织人社局牵头,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实施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区财政局牵头,加大信贷支持、产业投资基金和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帮助困难企业减免税费、延期交纳税款;昭山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牵头,对承租园区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根据条件酌情减免房租……如今,这一项项措施正在昭山示范区落地落实。“疫情期间,园区想了很多办法,为我们减轻负担,从各方面支持企业发展。这可是真金白银、实打实的扶持!”昭山一家文化公司负责人表示,有信心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

韶华堪惜不负春,奋力按下“快进键”。通过上下联动、层层落实、贴心服务、排忧解难,截至2月25日,昭山示范区已有64家企业复工复产,重点建设项目复工7个。“绿心”大地正热气升腾,萌动着浓浓春意!

记者|胡宁 龙潭

图片|昭山复工复产一线

编辑 | 梦菁

审校|左媛媛

----------------  END ----------------

讲述绿心美丽故事 |传播昭山好声音

来源:绿心昭山

编辑:龙潭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塘经开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