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昭山: 监督执纪硬 脱贫成色足

来源:绿心昭山 编辑:胡科进 2020-12-09 10:59:54
—分享—

图片

“帮扶队员经常来您家里吗?”“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没有?”……近日,湘潭昭山示范区对全区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为期一周的督查,发现个别驻村帮扶队员存在帮扶走访不到位、资料填写不规范等问题,均一一要求整改。这是今年昭山开展的第7次脱贫攻坚检查。该区坚持从严监督执纪,让脱贫成色十足。

图片

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杨剑(右一)在楠木村查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记录。

昭山示范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1户740人,分布在全区12个村(社区)。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杨剑表示,“要让这个群体如期顺利脱贫,纪检部门必须有所作为,要抓好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扶贫资金规范使用、驻村帮扶队员工作开展情况、巡察问题整改情况、结对帮扶的开展及成效这五项重点工作,监督执纪必须从严。”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该区向村(社区)派驻15名村级纪检员,把监督延伸到基层“末梢”。村级纪检员一村一人,充分发挥近距离监督优势,及时上报违纪问题线索,协助查办案件和化解信访问题,真正成为扶贫领域正风反腐的“前哨”。

图片

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杨剑(右一)对红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督查。

驻村帮扶聚焦脱贫攻坚目标,昭山示范区向村(社区)派驻了21名驻村帮扶人员。他们责任心强不强、作风实不实、履职认真不认真,直接关乎脱贫攻坚的成效。该区不定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现场核实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督查,重点检查帮扶人员驻村天数是否达到要求、对村脱贫攻坚的情况任务是否了如指掌,是否全面进行走访摸底,是否为贫困户解决了实际困难和问题等,杜绝了漂浮作风。

图片

区纪工委副书记罗战(左二)到红旗村联系贫困户黄美田家走访慰问。

哪些领域问题突出、哪里群众反映强烈,监督执纪的利剑就挥向哪里。针对扶贫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近年来,昭山示范区纪工委多次开展监督检查和专项资金清查行动,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对在扶贫工作中疏于管理、虚于应付的干部予以严肃问责,对七星村出纳何某伪造土地流转资金发放表等典型案件快查快结、通报曝光、以案释纪。

图片

区纪工委副书记罗锴荣(右二)在幸福村督查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今年7月,湘潭市委第六巡察组向昭山示范区反馈了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意见。针对反馈的问题,该区迅速制定方案,明确措施,落实责任,并将督促巡察整改落实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对各单位开展不定期督查,全面压实巡察整改责任。目前,扶贫领域6大类13项整改事项均已整改到位,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图片

昭山镇纪委对全镇扶贫项目房屋修缮和道路整修情况进行督查。图为昭山镇纪委书记许建林(右一)在红旗村督查道路修缮情况。

挺纪在前,执纪从严。得益于坚强的纪律保障,昭山示范区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已成功脱贫“摘帽”,不少人还因地制宜搞起了养蜂、农家乐、花卉苗木种植等特色经营,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该区将持续强化日常监督执纪,努力巩固扶贫工作成效,做到脱贫不脱责任、脱贫不脱监督,用铁的纪律护民生、助脱贫,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来源| 湖南日报

编辑| 谭凌子

审校| 胡宁

----------------  END ----------------

讲述绿心美丽故事 |传播昭山好声音

来源:绿心昭山

编辑:胡科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塘经开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