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生态廊道”为昭山系上“绿丝带”

来源:区宣传和教卫文旅局 编辑:龙潭 2019-12-14 15:06:10
—分享—

红网昭山站12月13日讯(记者 张子星)12月13日,由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剑波带队,来自全省林业系统的180余名代表来到我区调研长株潭绿心地区省级生态廊道建设昭山示范段,交流学习生态廊道建设和森林质量提升,深入践行“两山”理论,促进绿色发展。区党工委书记黄劲松参加。

??1.jpg

调研七星村省级生态廊道建设

生态廊道是指在生态环境中呈线性或带状布局的,能够沟通连接空间分布上较为孤立和分散的生态景观单元的景观生态系统空间类型,其有利于提高景观或区域尺度上的连接度,能够满足物种的扩散、迁移和交换,是构建区域“山、水、林、田、湖、草”完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

??2.jpg

七星村省级生态廊道

沿着蜿蜒曲折的廊道,踏过涓涓流水的石桥,行走在美丽乡村昭山镇七星村中,前来调研的林业代表们通过实地查看、听取介绍,实地感受昭山示范区省级生态廊道的整体建设情况。省级生态廊道昭山示范段建设以来,七星村通过实施修复河流、沟渠、水塘,栽植水生植物,促进水系的贯通连接,恢复湿地生态系统,满足景观和水系净化功能的需求,为湿地动物提供丰富的栖息环境。同时,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与旅游发展,推动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美化,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居民的生产、生活环境。

在昭山镇红旗村,林业代表们寻着陡峭的林间小道登行而上,调研长株潭绿心地区森林质量提升项目红旗村示范点。森林质量提升前,这片林龄18年的杉木人工纯林,生长量逐年下降,土壤肥力下降。昭山示范区通过采用目标树经营法,经过多次抚育、间伐,保留目标树,在间伐后的林中天窗处或林木稀疏处,补植楠木、红榉、木荷等珍贵树种,优化林分结构和密度,形成了乡土珍贵自然混交林。

??3.jpg

调研森林质量提升项目红旗村示范点

调研过程中,林业代表们纷纷为昭山示范区打造省级生态廊道精品带、示范段的建设成果点赞,作为“一心一带九核”的生态廊道重要节点和湖南省省级生态廊道建设试点,昭山示范区省生态廊道建设有力度、有优势、有亮点。自昭山示范区建区以来,就把绿心保护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使命和行动自觉,坚守绿水青山的价值定位,将维护生态安全、全方位建设生态廊道作为全区发展的战略理念。致力构建“绿色生产力”,将生态廊道作为最有价值的资源,以生态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让美丽风光变身美丽经济,让生态廊道化为财富通道。

??4.jpg

区党工委书记黄劲松代表昭山示范区作典型发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理论在昭山示范区春风化雨,浇灌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花果飘香!”调研结束后,全省造林绿化工作现场会议在湘潭市召开,区党工委书记黄劲松代表昭山示范区在会上作典型发言。黄劲松介绍,作为长株潭城市群的绿心,作为两型社会建设示范区,作为湘江生态链的重要节点,昭山示范区以“守护绿心,造福千秋”为初心,以“发展绿心,惠泽人民”为使命,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的理念,致力探索保护与发展的新途径,全面提升生态品质,全力建设省级生态廊道,以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取得过硬成果,让美丽经济成为昭山示范区的标识。

来源:区宣传和教卫文旅局

编辑:龙潭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塘经开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