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昭山古银杏说

来源:岳塘经开区 编辑:胡科进 2021-10-29 16:26:47
—分享—

文/李栋

湘有昭山,南连衡岳云气,北望洞庭波澜,江水悦眼,葱翠流芳。其寺藏一古银杏,树立千年有余,赏之心舒畅,念之无烦兮。其春夏郁郁葱葱,翠意婆娑;至深秋,云蒸霞蔚,扇叶金黄;时冬日,玉骨尤苍劲,琼枝若饰雕,游人亦赞之。

银杏,约五月为花,籽粒十月熟,名之白果,可药用。树多长缓,又曰“公孙树”,因生生不息,誉植物之“活化石”。银杏自古留胜迹,思情代代传,文人墨客为之吟万千诗文以寄托精神。李清照曾云:“风韵雍容未甚都,尊前甘桔可为奴。谁怜流落江湖上,玉骨冰肌未肯枯。” 葛绍体留句:“等闲日月任西东,不管霜风著鬓蓬。满地翻黄银杏叶,忽惊天地告成功。” 李善济曰:“玲珑高出白云溪,苍翠横铺孤鹤顶。” 郭沫若亦赞其为中国人文有生命之“纪念塔”,乃东方圣者兮。

吾喜昭山寺之银杏,只因其独处庭央厚重而未滞拙,枝繁而未杂滥,挺立云山,势多腾逸,美而不俗,若悟道久矣。

吾爱昭山寺之银杏,只因其与古庙相守千年,岁岁为之铺金毯,一柄二叶寓阴阳、春秋之调和,若对立和谐也。

吾敬昭山寺之银杏,只因其衬碧云天,造黄叶地,令人满目生辉,心涌暖流,玲珑剔透之叶扇定格湖湘之记忆,若拂动山北之江流兮。

是矣!流水无言,最是匆匆。有人走着走着忘了为何出发,有人爱着爱着却不知爱者为何。君若望昭山寺之银杏,即知美好往往简单而质朴,心之接纳为生活之珍重也!

来源:岳塘经开区

编辑:胡科进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塘经开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