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昭山旅游度假区成功创评“省级旅游度假区”

来源:区经济合作局 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编辑:熊思琪 2021-12-14 15:09:20
—分享—

红网岳塘经开区12月14日讯(通讯员 杨斌 郭露)12月10日,湘潭昭山旅游度假区被省文旅厅公布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为推动湘潭市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而创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奠定了良好基础。

湘潭昭山旅游度假区是名副其实、美轮美奂的长株潭休闲度假“后花园”。度假区在湘潭市东北部湘江东岸,全域在绿心之中,总面积16.17平方公里,涵盖昭山、虎形山、凤形山、盘龙大观园4个生态游览区和仰天湖湿地公园,拥有昭山风景区、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和盘龙大观园3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区内山、水、城相依相融,自然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是长株潭三市融城核心区集观光、度假于一体的旅游胜地。先后荣获了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生态文明风景名胜区”等殊荣。

图片1.png

仰天湖湿地公园。

坚持标准,注重质量,政企共创

自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工作启动以来,岳塘经开区管委会围绕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目标及要求,不断提升旅游资源品质,引进休闲度假项目,完善旅游产业配套,加强管理服务,为游客提供高品质旅游服务。

市、区各责任部门(单位)相互配合,量化指标,协调推进,落实责任;盘龙生态农业示范园、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公司主动参与,积极落实上级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要求,实现“政府引导,社会投入”的发展机制。高标准编制《湘潭昭山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完善度假区综合服务设施,各景点完成游客服务中心建设,综合服务职能全面加强。标识引导系统、线上旅游信息服务、线下综合服务中心、智慧旅游建设、旅游交通服务、旅游厕所革命等公共服务系统完善。建立度假区独立域名的专门网站平台及官方微信公众号,举办特色旅游线路推广活动,打造了度假区两日游精品旅游专线。

2020年疫情期间,度假区接待游客量超过118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6.5亿元,近两年过夜游客均超过1/3。

底蕴浓厚,风景秀美,配套完善

深厚的人文历史是湘潭昭山旅游度假区的底蕴。度假区核心景区之一的昭山风景名胜区是北宋政治家、科学家沈括《梦溪笔谈·书画》中所描述的古潇湘八景之“山市晴岚”所在地。齐白石、张大千等历代画坛巨匠创作昭山的画作多达50多幅,李白、杜甫等历代著名诗人留下了咏赞昭山的名篇佳作。历经三千余年的历史文化熏陶和洗礼,秀美的昭山景区现保留人文景观50多处,留下了南宋大理学家张栻、明末著名思想家王夫之、清末硕儒王闿运、近代革命先驱黄兴、“鉴湖女侠”秋瑾、青年时期的毛泽东、开国元帅彭德怀等上百位历史名人的灿烂足迹。国家级非遗巫家拳、省级非遗湘潭“火龙舞”和张新发槟榔制作技艺的展示演出,在传承非物质遗产文化的同时,提升了度假区资源品质。

图片2.png

昭山风景区航拍。

秀美的自然风景是湘潭昭山旅游度假区的名片。北宋著名书画家米芾盛赞昭山美景“乱峰空翠晴还湿,山市岚昏近觉遥”。紫气缭绕,岚烟袭人,云蒸霞蔚,一峰独立江边是昭山景区的秀美。鸟语花香,美轮美奂的盘龙大观园景区,是中南地区规模最大、数量最多、品种最全的赏花基地,长株潭三市的后花园。

完善的功能配套是湘潭昭山旅游度假区的特色。岳塘经开区坚持走产城融合、绿色崛起的发展道路,形成了文化旅游、大健康、现代商贸物流、总部经济等优势产业,通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基础设施、住宿餐饮等配套设施已经相对成熟,旅游产业已经成为园区的主导产业之一,能够全面满足度假区的配套需求。

文旅融合,活动丰富,宜住宜游

度假区内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大力打造水上娱乐度假项目,项目占地达20万㎡,是中国最大的室外+室内综合型热带滨海风情主题水上乐园,被誉为“长株潭的沙滩、绿心里的大海”,同时项目室内区建造了高端休闲健身区,能满足不同人群和不同季节旅游度假需求。

依托盘龙大观园、昭山城市海景水上乐园,积极打造独具特色的夜游类度假项目,通过举办芒果音乐节、水上电音节、焰火音乐节等活动,为游客呈现缤纷绚丽的视觉盛宴的同时,也促进了夜间经济的繁荣发展。

图片3.png

芒果音乐节。

依托区内优美的自然环境,打造体验型和复合型体育旅游产品,先后推出了昭山迷你马拉松欢乐跑等系列“体旅融合”度假产品。国际火焰音乐节、沙滩草裙舞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赛、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展演、中国杜鹃花展、花漾中国年、湖南省沙滩健身健美大赛、昭山佛乐焰火晚会、昭山古寺祈福、老街庙会、“梵韵昭山 ▪佛佑神州”佛乐晚会、“诗画流芳”专题文化旅游艺术活动、“颂民族经典,扬中华孝道”、俄罗斯舞蹈演出、古巴乐队演绎、乌干达手鼓表演、帐篷电音狂欢节、沙滩排球竞技赛、沙滩足球竟技赛、灯光水秀等大型活动精彩纷呈。

图片4.png

昭山佛教音乐节。

度假区开展常态化演艺活动,如电音节、烟火秀、草裙舞表演、海狮表演、非洲鼓队、乐队等演出时常贯穿,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游客参与体验,为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特色演艺和节庆活动。

住宿设施丰富多样,拥有养和院、玉镜阁、荷院/兰院特色度假酒店,房车小院、枫林小院、火车客栈、紫藤宾馆、紫藤旅舍等多种特色住宿,目前度假区拥有接待房间数512间,总床位数1432张,能为游客提供丰富的住宿体验。餐饮服务特色鲜明,通过打造盘龙大观园千人餐厅、特色餐饮小镇等餐饮设施,餐饮配套能力全面加强,地方主打菜系特色鲜明,种类众多,度假区内除本地湘潭特色菜与经典湘菜外,还推出了多种国外菜系以及烧烤、西餐等特色美食。旅游购物诚信便捷,区内旅游商品丰富,提供有文创商品、有机农产品等系列特色旅游产品,能切实满足游客后备箱工程需求。会议设施功能齐全。建设了多个规模不一的会议室,会议室面积类型多样,可满足不同商务和会务接待需求。交通运输舒适通畅,度假区各景点内联外通,小火车、游船、智能游览车等特色交通丰富了游客出行体验。

图片5.png

房车露宿营地。

湘潭昭山旅游度假区借助昭山生态、盘龙大观园度假、城市海景水上乐园休闲和仰天湖公园康体等旅游资源,以度假休闲为核心吸引产品,实现产品整合与创新,将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国内知名的生态文化旅游度假目的地。

下一步,度假区将始终坚持高站位谋篇布局,以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为契机,以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为背景,提升发展能级,完善产业配套,打造绿心中央公园最靓丽的名片,将度假区建设成旅游产品更丰富、管理服务更优质、游客体验更满意的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奋力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来源:区经济合作局 湘潭昭山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编辑:熊思琪

阅读下一篇

返回岳塘经开区首页